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2008-04-21

談成功女性須善於理財

投資專家曹仁超(曹sir)最近在《信報財經月刊(四月號)》發表了一篇講解女性投資理財的好文章,本刊特意情商刊登全文,以供讀者進一步了解這位投資專家對女性投資理財的睇法。

曹sir在文中首段提到「女性無論婚前、婚後,都應學習理財之道。事實證明這方面女性較男性更有天份。

在現今社會上,理財有道的女性比比皆是,你不學習才是個人最大的損失。」 撰文:曹仁超遠古時代,不知是哪位聖賢一句「女子無才便是德」,再加一句「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從此令中國社會走向男尊女卑發展,把中國人口一半的生產力局限於「相夫教子」的範圍內。

當西方社會女權運動日益高漲進入男女平等年代,中國由於仍有一半生產力局限於相夫教子的框框內,經濟又怎能不漸落後西方,最終出現喪權辱國的事。

香港女性的地位令人羨慕

不要以為本人在講歷史。我的母親只有小學三年級程度,便是因為八十年前的外祖父仍相信「女子無才便是德」,認為女子讀書愈多、愈難嫁出去。小學三年級程度已能寫信給未來夫君,有這樣的學問便已足夠。自我父親去世後,「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這句話令母親失去來自我父親那方親戚的金錢援助,我家只有走上自力更生之路。母親因擔心我們少不更事、容易學壞,不敢出外打工,只有拿些「手作」回家加工。

兒時的我,釘珠片、油公仔、穿膠花等手作工業都做過。每天晚上與母親工作到十二時才睡覺,自己七時起床吃早餐返學,母親則早在五時半已起床做家務。我長大後,1970年二十一歲已做投資經理,希望母親生活好一些。

但她仍不許我聘請傭人,甚至結婚後,家務仍一直由她和太太做。直至2000年,她實在吃不消才准許我第一次聘請傭人。

母親的一生令我認為中國女性一直以來從不獲中國社會尊重。母親出身於農村,而中國農村婦女地位更低。不要以為新中國成立後,「男尊女卑」的情況在中國已成為歷史,至今中國人社會裏可以說,只有香港的女性才獲較平等的地位。即使在香港,婦女受虐待的新聞仍不絕於耳。

本人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學問才可以改變命運。男女平等的第一步首先是讓女性獲得讀書機會。有了學問不但賺錢能力強、能明辨是非,連自信心亦增強不少。財政獨立更是現代女性必須做到的一點,女性如在財政上仍依附男性,你相信她在家庭、社會上獲平等地位嗎?財政獨立不但令女性在家庭上、社會上獲平等地位,他日更可幫助自己丈夫在事業上發展、子女日後如出國留學亦可在財政上提供支持。

社會經濟發展上如獲另外一半人口生產力加入,經濟自然更加繁榮,香港便是成功例子。

不少日本女性、南韓女性來到香港後不願回國,因為女性在香港所獲得的尊重,較日本及南韓多。

陰陽互補的理財觀

今天社會對女性的要求不但曉相夫教子,亦要理財有道,最好能成為丈夫的賢內助。

男士們在投資方面往往進取有餘、小心不足;女士們在投資方面往往過分小心而缺乏進取。如能兩者取其優、去其劣,所制訂的投資策略必定是既進取又穩健,攻中有守、守中帶攻,互補長短。女性的心思縝密正好補充男性的大紋大路;男性的野心進取又正好填補女士過分小心的一面。如女性認為財經分析只屬男性的事,自己只沉迷於電視長篇劇集或八卦新聞,閒時耍麻雀做「少奶奶」,便不要怪男性看不起你。如你能洞察世情、分析事物有條不紊,為丈夫提點他忽略的細節,成為男性背後的女性,丈夫尊重你亦唯恐不及,子女更以你為榜樣。

女性無論婚前、婚後,都應學習理財之道。事實證明,這方面女性較男性更有天份,現今社會上,理財有道的女性比比皆是,你不學習才是個人最大的損失。

女性終生理財之道

今天女性當家包括理財在內。年輕女性指剛離開校園到社會做事的一群,請不要相信錢是賺來花的、拚命賺錢、瀟灑地花去,這些都只是信用卡廣告的宣傳手法。

應該是拚命賺錢、學曉投資。由於年輕時無負擔,不妨從事一些較高風險的投資項目,例如50%投資穩健型基金及股票、50%玩玩衍生工具。

初為人婦,剛步入二人世界,為築愛巢不少人考慮置業。在1967年至1997年,投資房地產不失為一項明智之舉,但1997年後上述概念是否最好?考慮因素十分多。有人說男性想起「一個家」便是娶老婆、女性想起「一個家」卻是買樓。

1997年至今的過去十年教曉了大家,置業可以是高風險行為。各位應由投資角度去看問題,不再是傳統智慧的結婚買樓,應改為結婚租樓、未結婚先買樓或結婚後不買樓。即結婚歸結婚,買樓只是一項投資,必須先評估風險及回報率,只是其中一項投資工具而已。

第三階段,生兒育女通常是三十到三十五歲女性所面對問題,可令家庭開支一下子上升許多,收入也可能下降不少(為了子女,女性可能需要放棄較高薪職業而影響收入)。面對問題是開支上升、收入減少,同時為女子儲蓄未來教育基金,如適逢供樓期亦挺吃力。

要是能在子女未出生前建立第一桶金及學會理財,來自投資方面的收入便可抵消開支上升及收入減少的壓力。在這段日子前,各位應該積累第一桶金及學會理財技巧。換言之,做個好當家一定由先學好理財開始。

子女教育基金儲蓄期一般在十五年以上,以應付他日讀大學或留學之用。到子女能夠獨立時,理論上自己亦應該已擁有自住物業。

忙了一輩子不要以為可以偷閒,因丈夫已步入退休年齡;五十歲開始,女性又要準備丈夫退休及日後的醫療開支而早作打算,不宜再進行高風險投資。在投資組合中,外幣存款及債券應佔50%,另外30%股票、20%物業已差不多。

貧賤夫妻百事哀,成功女性一定是個好當家,好當家定義來自妥善理財。世上90%的困難皆與金錢有關,妥善理財者較不善理財者起碼少90%煩惱,自然有較多的時間去處理感情問題和健康問題。這方面本人不是專家,請另請教高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