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簡介股票及其市場資料 7

基點 Basis Point (bps)

一個百分比(1%)等於一百個基點。


移動平均匯聚背馳指標 Moving Average Convergence/Divergence (MACD)

MACD利用短期與長期移動平均線之間的差距,獲得買賣訊息。MACD等於12日與 26日指數移動平均線(Exponential Moving Average)的差距,並使用9日指數移動平均線為訊息線(Signal Line)。

從MACD的走勢,投資者可以發現三種訊息:

1. 當MACD升穿Signal Line,入市訊息;當MACD跌穿Signal Line,出市訊息。
2. 當MACD上升時,股票價格可能是超買或超賣。
3. 當股價未能再創新高/新低,而MACD繼續升至高點/跌至低點,就會出現背馳(Divergence)現象,暗示股價將會逆勢。


移動平均線 Moving Average

移動平均線顯示股票平均價格的變動及趨勢。當股價浮動,股票平均價隨之上升或下降。根據移動平均線與股價的位置,投資者可以獲得買賣訊息:

1. 當股價升穿移動平均線,入市訊息。
2. 當股價跌穿移動平均線,出市訊息。


計算移動平均線時,投資者需要選擇適當的日數。日數越長,趨勢買賣訊息越明顯。同時,日數越短,移動平均線對短期波動越敏感。習慣上,不同投資的選擇如下:

短線投資 - 20日
中長線投資 - 50至100日
長線投資 - 20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