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簡介股票及其市場資料 14

股息收益率

上市公司通常會把部份盈利派發給股東作為股息。上一年度的每股股息除以股票現價,是為現行股息收益率。如果股價為50元,去年股息為每股5元,則股息收益率為10%,此數字一般來說屬於偏高,反映市盈率偏低,股票價值被低估。

一般來說,市盈率極高(如大於100倍)的股票,其股息收益率為零。因為當市盈率大於100倍,表示投資者要超過100年的時間才能回本,股票價值被高估,沒有股息派發。


平均市盈率

美國股票的市盈率平均為14倍,表示回本期為14年。14倍PE折合平均年回報率為7%(1/14)。


市盈率所代表的意義

如果某股票有較高市盈率,則有可能因以下原因:

市場預測未來的盈利增長速度快。
該企業一向錄得可觀盈利,但在前一個年度出現一次過的特殊支出,降低了盈利。
出現泡沫,該股被以超過其內在價值的價格在交易。
該企業有特殊的優勢,保證能在低風險情況下持久錄得盈利。
市場上可選擇的股票有限,在供求定律下,股價將上升。這令跨時間的市盈率比較變得意義不大。
如果某股票有較低市盈率,則有可能因以下原因:

市場預測該企業和去年相比較,盈利將減少,企業價值將下降。
該企業在去年出現過一次性的特殊收入,暫時提高了去年的盈利。
該股的價格被市場低估。
股票的供給超過了市場上資金的投資需求。


計算

利用不同的數據計出的市盈率,有不同的意義。現行市盈率利用過去四個季度的每股盈利計算,而預測市盈率可以用過去四個季度的盈利計算,也可以根據上兩個季度的實際盈利以及未來兩個季度的預測盈利的總和計算。


相關概念

市盈率的計算只包括普通股,不包含優先股。

從市盈率可引申出市盈增長率,此指標加入了盈利增長率的因素,多數用於高增長行業和新企業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