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簡介股票及其市場資料 13

市盈率與市帳率

股票的市盈率(P/E)指每股市價除以每股盈利,通常作為股票是便宜抑或昂貴的指標。市盈率把企業的股價與其製造財富的能力聯繫起來。

每股盈利的計算方法,一般是以該企業在過去一年的淨利潤除以總發行已售出股數。市盈率越低,代表投資者能夠以相對較低價格購入股票。

假設某股票的市價為24元,而過去一年的每股盈利為3元,則市盈率為24/3=8。該股票被視為有8倍的市盈率,即在假設該企業以後每年淨利潤和去年相同的基礎上,回本期為8年,折合平均年回報率為12.5%(1/8),投資者每付出8元可分享1元的企業盈利。

投資者計算市盈率,主要用來比較不同股票的價值。理論上,股票的市盈率愈低,愈值得投資。比較不同行業、不同國家、不同時段的市盈率是不大可靠的。比較同類股票的市盈率較有實用價值。

決定股價的因素

股價取決於市場需求,即變相取決於投資者對以下各項的期望:

企業的最近表現和未來發展前景
新推出的產品或服務
該行業的前景
其餘影響股價的因素還包括市場氣氛、新興行業熱潮等。[來源請求]

市盈率把股價和利潤連繫起來,反映了企業的近期表現。如果股價上升,但利潤沒有變化,甚至下降,則市盈率將會上升。

一般來說,市盈率水準為:[來源請求]

0-13 - 即價值被低估
14-20 - 即正常水準
21-28 - 即價值被高估
28+ - 反映股市出現投機性泡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