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簡介股票及其市場資料 5

相對強弱指數 Relative Strength Index (RSI)

量度股票在一段時間內的上升下跌活動,是一個動量指標。投資者可以從RSI指數分析股價的背馳現象,預測市場轉捩點。

指數值是介乎於0 至100之間。在RSI運算中,投資者需要選擇適當日數,以計算上升及下降平均值。日數越短,指數波幅越大。市場上常用的有9、 14和 25日相對強弱指數。

當RSI升至70時,股價通常會見頂;相反,當RSI跌至30時,股價通常會見底。不過,投資者還需要等候更強的逆勢訊息,才可作出買賣決定。如果RSI和股價發生背馳(Divergence),或RSI出現高低頂/腳(Failure Swings),暗示強烈逆勢訊息。

RSI = 100 - [100/(1+U/D)]
U=上升價格平均值
D=下跌價格平均值


紅籌股 Red Chip

由中資企業持有三成半股權或直接控制的聯 交 所上市公司股票。


國企股 (H股)

來港上市的國有企業股票。


背馳 Divergence

當股價創新高(低),但是股價平均值或RSI沒有到達新高(低),所謂背馳便會出現;股價通常會隨著調整轉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