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簡介股票及其市場資料 4

保留溢利 Retained Profit

保留溢利就是公司派息後所剩餘的純利,作發展業務或投資之用。


流動比率 (倍) Current Ratio

又稱營運資金比率,顯示流動資產與流動負債間的關係,作為企業清償短期負債能力的指標。

例如流動比率3:1,即是企業每一元的流動負債就有三元流動資產支持。

在通常的情況下,流動比率大過1.5,該公司便有足夠能力應付短期負債及營運需要。如果流動比率過大,反映該公司可能持有過剩資產-現金或存貨,影響發展能力。不過,一些行業需要較大的流動比率,以準備將來的特殊經營環境。

投資者應該比較一下擁有相同經營性質公司的流動比率,作深入研究。

流動比率 = 流動資產 / 流動負債


流動負債 Current Liabilities

流動負債是指一些短期或少於一年內需要償還的債項,通常由企業的流動資產支付。常見的流動負債,如應付公司往來款項 (Accounts Payable)、應付費用 (Accrued Expenses)、下年度須償還的短期及遠期債項。


流動資產 Current Assets

流動資產是指一些變現力強(容易套現)的企業資產。例如,現金及銀行結存、短期借貸或投資、應收公司往來款項 (Accounts Receivable)、預付費用 (Prepaid Expenses)、存貨等。日常營運開支便由這些流動資產應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