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簡介股票及其市場資料 3

股本 Share Capital

股本代表上市公司的所發行及繳足的股票總面值(Face Value/Par Value)。

股票總面值= 每張股票面值 * 所發行股票數目


股東權益回報率 (%) Return on Equity

股東權益回報率是一個衡量股票投資者回報的指標。它亦總結企業管理層的表現,-盈利能力、資產管理及財務控制。

股東權益回報率 = 全年盈利 / 股東權益 * 100%


長期債項/股東權益 (%) Long-term debt / Equity

又稱長期負債比率, 顯示長期債項與股東權益比例。公司債券、租金、長期借貸都是長期債項;它們的償還時期通常多於一年。雖然企業可以透過借貸,吸納資金,擴大投資機會;不過,長期負債比率越高,無力償還的機會越大,增加該公司股票的風險。

長期債項/股東權益比例 = 長期債項 / 股東權益 * 100%


派息比率 Dividend Payout Ratio

除了股票升值之外,派息(Dividend)亦是股票投資的回報來源。派息比率顯示每股派息與每股盈利的關係。合理而言,這個比率介乎於30至50%之間,令股票持有者可即時分享企業盈利,同時亦可保留部份盈餘,作企業發展投資之用。

派息比率 = 每股派息 / 每股盈利

1 則留言:

  1. 想要更多時間陪伴親子跟家人嗎? 只要瑣碎時間就能經營
    學習簡單 免推銷 歡迎進入了解
    http://joe80411.weebly.com/
    祝您順心 愉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