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簡介股票及其市場資料 2

折舊 Depreciation

折舊屬於企業營運開支之一,支付在生產過程中固定資產的使用成本。企業通常採取直線法(Straight Line Method),在固定資產的使用年期(Useful Economic Lives)內,攤銷使用成本,計算每個財政年份應付的折舊金額。


每股派息 (元) Dividend per share

每股派息 = 股息派發 / 所發行股票數目


每股盈利 Earnings per share(EPS)

每股盈利是指每股應收的純利(除稅後)。其實,每股盈利本身並不能提供太多資訊;不過,投資者可以計算每股盈利增長率(Rate of EPS Growth),顯示企業的盈利增長情況。

每股盈利 = 純利 / 市場流通的普通股股數


每股賬面值 (元) Book value per share

企業賬面值相等於股東權益(Equity),減去優先股(Preferred Stock)及可贖回優先股(Redeemable Preferred Stock)的價值。

每股賬面值 = 企業賬面值 / 所發行股票數目


固定資產 Fixed Assets

固定資產是企業長期營運資產,如廠房、機器、設備。這些固定資產的經濟價值(Economic Value)會隨著年期損耗而向下調整,即是折舊 (Depreci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