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2010-08-22

漲幅15% A股牛市二期已確認

香港投資評論家曹仁超日前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7月2日起,A股漲幅已超過15%,可以確認2319點為牛市二期的起點。從今年4月起,樓市資金開始回流股市。從7月起,最佳投資項目是股票,而不是其他。

猶豫徘徊是牛市二期特徵

中國證券報記者: A股市場目前的結構有點讓投資人擔憂,經過7月份以來的持續上漲,小市值股票已不便宜,大市值股票雖然估值不高,但似乎缺乏大規模資金的持續推動,這種格局能否在近期發生變化?如果格局不能改變,是否意味著後市空間有限?

曹仁超:上證指數由7月2日2319點上升到8月19日的2701點,漲幅已超過15%,可以確認2319點是牛市二期的起步點。這就好比2008年10月28日上證指數由低點1664點至2008年11月18日升到2050點,升幅超過15%再確認的道理一樣。

但 上述判斷並不代表從今以後A股只升不跌,只代表上證指數從2008年10月28日起進入一浪高於一浪的日子。從今年7月2日至今,小盤股股價似乎已不便 宜,但從中長線角度看仍然十分便宜。未來投資策略應該是利用每次回落,作為買入之機,因為A股已被確認進入牛市二期,未來走勢是一浪高於一浪。

牛 市一期在憂慮中上升。例如2008年11月到2009年7月,投資者十分憂慮前景,但股價卻在上升。牛市二期是在信心恢復中上升,投資者由不相信股市可進 一步上升,轉為相信股市可大升為止。目前大部分人仍不相信A股後市可進一步上升,便是典型牛市二期心態。只有在牛市三期,股市才在盲目樂觀中上升。牛市三 期幾年後才會出現。

中國證券報記者:有投資人認為可以對未來A股市場的流動性保持樂觀。首先是炒樓和炒農產品的資金可能進入股市,債市和海外資金也由於風險偏好調高而進入A股市場。您認為這種樂觀的判斷是否準確?

曹仁超:內地炒樓時代到2010年4月大致告一段落;炒農產品非一般小投資者可勝任;債券上升空間已不大。我再一次強調由2010年7月起,最佳投資項目是股票,而不是其他。

中國證券報記者:您上次接受採訪時提到目前要買股不買市,那在具體操作方法上有什麼建議?

曹仁超:牛市二期應精於選股,但具體操作方法因本人不在內地而無法提供,內地投資者可從日常生活中體驗哪些項目有投資價值。

四月起資金回流股市

中國證券報記者:政府從4月份開始出重拳打擊樓市炒作之風,目前炒樓在內地似乎越來越難,那是否意味著樓市的牛市短期內已見頂?

曹仁超:你說得對。過去幾年在內地買樓是高收益、低風險投資期,這點去年4月本人在回返內地時曾強調,理由是2007年10月股災後,資金由股市轉移到房地產項目。但從今年4月起資金再次轉移,這次是由樓市回流股市。

中國證券報記者:近期我們關注到內地綠豆、大蒜、生薑等農產品[17.70 -3.12%]價格出現暴漲暴跌。中國改革開放這麼多年,公務員的收入翻了幾倍,住房價格漲了10倍以上,但是農產品價格的漲幅卻很小。內地農產品價格是否也要有一輪價格重估?

曹仁超:農產品價格升降極受天氣影響,而非需求。由1945年至今,農產品漲幅不大,因此戰後至今全球農民沒有多少人發達。每次農產品大幅上升時往往是商品上升週期尾聲,相信這次也不例外。例如大米價格去年大漲,今年不是大跌嗎?小麥今年大漲,恐怕明年又是大跌。

中國證券報記者:今年以來,中國連續出售美國國債,中投公司也在拋售大摩股票,政府當前對海外投資結構的調整是何意圖?

曹仁超:中國政府拋售美國國債是做分散投資。何況美國國債由1980年至2009年已完成30年牛市。個人擔心美國經濟漸漸陷入日本式的衰退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