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2010-05-17

歐債危機解決睇吓點

5月16日,周日。過去二十多年,美國CPI每年升幅平均只有2.5%,一旦美國CPI升幅高於3%,聯儲局便大幅度加息去打擊通脹預期。此乃過去兩年本欄一再強調美國加息機會很微的理由;加上近日歐盟領袖答應出資7500億歐羅救助,令歐洲主權債券價格回升,但不利歐羅滙價。估計2011年第四季前歐羅不會加息,令美元加息日子延期到明年。今天才有人出來指責信用評級公司,過去所謂rating只是cooked the book(做數)。

2008年9月19日美國證監會宣布禁止七百九十九間銀行股份拋空,引發股市大反彈。之後的兩星期,股市卻下跌25%、兩個月後下跌35%、六個月後下跌 45%。證明禁止拋空無法阻止股市進一步下跌。相同做法於今年5月10日出現在歐洲政府身上,結果引發上周一歐洲股市大幅反彈。我老曹不是說隨之而來的歐洲股市表現將一如2008年9月以後的美股,只是告訴大家,立法禁止拋空是不能阻止股市下跌。過去六個月美元強勢,再次引發股市回落。因為carry trade 正在unwind。

歐洲央行點救西班牙

4月份內地CPI上升2.8%,估計內地CPI高峰於今年7、8月出現,最高可能見3.5%,到時人民幣應有一次到兩次加息,到時A股牛市一期調整期才告完成。今年上證綜指已回落20%,跌幅只是略小於同期希臘股市(跌幅達30%),可見自去年8月至今的A股調整幅度唔細。希臘危機會否擴散?歐盟大部分成員國負債相等於GDP 70%至80%,這些國家所發的主權債券早已不值「3A」評級,只是評級機構遲遲沒有把它們的信用降級,今年歐盟成員國平均財赤相等於GDP 6.5%,看來這次歐盟各國聯手只能把主權債券信用問題延期而非解決。

文化大革命期間,中國前總理周恩來出國訪問時被問及法國大革命。周總理心裏明白外國人所指,因此他只回答:「It was too early to tell !」

美國獨立十二年後連憲法也沒有,一切仍以英國政府遺留下來的Articles of confederation為依據,當年大英帝國政府認為美國捱不了多久。歐羅出現亦不足十二年,面對這次危機,我們應否有周恩來的智慧:「It was too early to tell 」(睇吓點)。希臘工人5月20日計劃發動二十四小時罷工影響如何?繼希臘之後西班牙又如何?面對失業率21%、私人負債相等於GDP 178%的西班牙,歐洲央行如何bailout它?

標普500完成反彈

5月股市技術表現甚差,標普五百是上升楔形下支持失守出現急跌,代表去年3月開始的反彈市已完成(反彈前跌幅61.8%)。A股出現「死亡交叉」(即50 天移動平均線低於250天線),在牛市第一期而非第三期出現「死亡交叉」,不代表大跌市出現,但亦有一段較長日子無法上升。恒生指數在19400點至 23100點之間形成沉重頭,如19400點失守,亦可能出現較大跌幅。2008年是中美政府大力托市。去年8月中國政府首先退市,今年4月起美國政府亦加入退市行列。今年做投資往往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超級大戶做法是「揸股票、出售期權」,如股價下跌,有期權金補貼;如股價進一步上升,令持有期權者行使,自己可賺多一筆(反正後市大升機會很微)。

資本主義除了是一種制度亦是一種精神,它代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並服從大自然法則──適者生存。因此企業亦有生老病死,沒有too big to fail這回事。1990年起,日本政府努力阻止企業死亡,令日本出現大量僵屍公司;2007年10月的美國及今天的歐盟亦如是。Live and let die!活得精采,死得灑脫。有時生存較死亡更痛苦。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上述亦是「止損」精神。透過增加負債去挽救金融危機,不代表問題解決,只是把問題收藏起來,直到更大問題出現為止。

2007年10月開始出現去槓桿化(Deleveraging),原先經濟只需三幾年痛苦便可把問題解決,但因為美國推出量化寬鬆政策,加上上周歐盟出招,令OECD國家經濟全部走上日本之路,即半死不活。相信此乃西方式經濟2000年起走下坡的理由。問題不解決,它不會隨時間流逝而消失。諱疾忌醫原來東西方人皆如此,但止痛餅點可以醫大病?正確選擇應該是short-term pain and long-term gain(長痛不如短痛)。大部分人卻偏偏選擇短期得益,長期「話之你」。

自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權回歸後,金融市場最熱門玩意叫做「笨豬跳」(bungee jump)。投資者經常都是you jump, I jump!大家請坐下來想一想,過去十三年你的財富增加還是減少?那些於1997年買樓者目前仍未打和,2000年買科網股者仍一面眼淚,2007年10 月趕上「港股直通車」者,發現自己上了死亡快車。什麼長線投資實賺、買樓可對抗通脹,都是廢話。

因時制宜投資法

自1997年8月起股市內已沒有「常勝軍」(吹牛者例外)。香港經濟自1967年到1997年的黃金三十年已結束,隨之而來是動盪與不安。過去簡單的投資 策略(buy and hold)不再有效,今天投資策略是聞歌起舞,音樂停止便返回座位。對有些人而言,上述環境反而產生更多獲利機會,例如1999年、2003年至2007 年、2009年等。今天投資股市同去澳門賭大細已差不多,買中贏錢,買錯輸錢。隨着衍生產品愈來愈多,令金融市場短期波幅擴大,同時破壞了長期上升趨勢,例如2008年雷曼事件所引發的金融海嘯,今年「歐豬問題」令道指在數分鐘內下跌近千點,你信唔信是受「肥手指」(按錯掣)影響?

1997年至今接二連三出現的金融風暴,已令投資者習慣成自然;OECD國家負債纍纍,令GDP進入低增長期,大部分社會資源用作支付利息,形成政府不得不增加稅收或削減開支。低GDP增長率,令日股P/E由1990年的七十倍大幅回落,美股P/E亦由2000年四十五倍大幅下降,所謂合理P/E目前已很難有定案(如GDP沒有增長的話,P/E可低至八倍)。

有危才有機,如沒有2007/08年的金融海嘯,何來2009年的燦爛?1997年起各位應該因應時勢而reposition your assets(因時制宜),例如1997年投資英國房地產,2000年投資黃金,2003年投資香港豪宅,去年1月投資資源股及內地房地產,去年12月避開歐羅。只要隨着形勢改變而改變,你可賺得數以百萬元計的財富,反之死牛一邊頸的話,你可能失去所有,例如2007年10月沒有及時減持港股者,2008 年的日子不易過,到去年雖然回收部分損失,但回頭已是「百年身」。

美股經過十四個月的反彈,5月起又到了end of the fairy tale(童話故事講完了)。西洋骨牌第一隻是希臘,西班牙面對21%失業率,如何應付還債壓力?2009年美國GDP上升3%,背後理由是零利率及 7000億美元量化寬鬆政策,今年4月起美國政府開始退市又如何?How to make money in a world of risk?2010年肯定不是2009年亦不應該是2008年。去年估計金價高潮時可見1350美元,目前已接近。黃金經過十年多上升後,現水平金價已有點飄飄然。根據黃金與白銀比率,黃金現價絕對不便宜,只是歐洲貨幣危機下產生的高價;但在美元看升情況下,金價亦不宜睇得太好。

1981年英國保守黨財相賀維(Geoffrey Howe)在保守黨獲選連任後宣布大幅加稅。當年雖然有三百多位經濟學家聯名反對,認為加稅會加深衰退,但賀維仍堅持己見,執行加稅政策。1982年英國經濟真的十分差,但其後復蘇。九十年代工黨上台後,財相祈淦禮(Kenneth Clarke)及白高敦(Gordon Brown)亦在大選後不久加稅,之後英國經濟情況亦一樣先壞後好。1979年英國財赤佔GDP 2%,到1982年財政盈餘佔GDP 2%。1992年在ERM危機時英國財赤佔GDP 4%,英鎊滙價跌至接近1美元;加稅後1993年財赤開始收窄,1997年出現盈餘,到2000年盈餘更達GDP 3%。以此推論,英國大選後保守黨成為新政府,英國人將面對加稅威脅。估計汽油稅及VAT將是加稅對象;反之,營業稅及入息稅上升機會不大。根據八、九十年代經驗,加汽油稅或消費稅對英國經濟長期有利,因為上述加稅措施會推高CPI,令英鎊需要加息,隨着英國人開支減少,經濟很快便恢復上升,因此英鎊不宜睇得太淡。

美英明年進入加稅周期

有關稅收問題,美國第三十任總統柯立芝(Calvin Coolidge)於1924年2月12日曾發表以下演說:1916年美國年收入100萬美元以上的人數二百零六位,政府把入息稅率由10%大幅提升後(100萬美元年收入者付稅55%、500萬美元年收入者付稅65%)。翌年美國年收入100萬美元以上的人數只有一百四十一位、1918年六十七位、 1919年六十五位、1920年三十位、1921年二十一位。1921年政府稅收與1916年接近,並沒有因為入息稅率大幅提升而上升;反之,美國富人人數則大量減少。換言之,向富人大幅抽稅,沒有人真正得益。其後國會通過Coolidge Tax Bill,把最高入息稅率改為25%,令1924年至1929年美股出現狂升。

至於增加非入息稅及營業稅對當地短期經濟不利,但可令財政出現盈餘,對中長線經濟有利。目前英美兩國財赤很大,擔心2011年起進入加稅周期。以 1945 年至1949年為例,加稅後美國聯邦政府開支減少58%(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稅收少12%。1946年美國財赤減少66%,1947年至1949年出現盈餘,1950年更出現歷史上以GDP計最大一年盈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