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曹仁超接受搜狐訪問透露 A 股將成 W 型牛市格局

曹仁超曹 sir 於 4 月接受了內地搜狐的訪問, 訪問中, 他透露 A 股將成 W 型牛市格局。 即未來秋冬季會再有一次下探機會。 雖然曹 sir 於今次港股的反彈浪看錯了( 他指不會穿上一次反彈高位 15781.05, 結果穿了, 暫時高位 15977.13 ), 但個人希望他今次對 A 股的看法是對的…因 8 仔的 MPF 還未轉到 A 股去, 失策! 天天看股市, 卻忘了這個持久抗戰基金…
由於曹 sir 的國語實在是有限公司, 所以是次貼文字版。

曹仁超搜狐訪問

香港股壇權威、 香港 《信報》 著名財經專欄作家曹仁超日前攜新書 “創富三部曲 —— 論勢、 論戰、 論性 ” 之第一本 《 論勢 》 ,首次現身內地, 並接受了搜狐的專訪。 在此次專訪中, 搜狐就目前A股走勢, 內地股市制度建設等話題與曹仁超先生進行了深入的交流。曹仁超先生也通過搜狐對廣大的投資者介紹了他的創富歷程以及人生態度。 關於此次專訪的內容, 我們將通過文字以及視頻等方式陸續發佈, 敬請關注。

技術上牛市已經開始

搜狐:
您三個月之前曾公開表示: 2010 年 10 月前中國股市會進入牛市。 如今三個月過去了, 整個經濟形勢也出現了一些新的變化, 您現在是否還堅持當初的觀點?

曹仁超:
我不但堅持, 而且相信, 牛市可能已經開始了。 因為星期天我注意到, 內地股市的的50天平均數已經高於250天平均數。 也就是說, 指數上已經出現了Golden Cross(黃金交叉)。 這就告訴我們, ( 牛市 ) 的出發點可能到了。 當然, 有一點我還是有所懷疑的,就是我注意到這個Golden Cross, 目前只在中國的內地市場出現, 而香港市場並沒有出現, 美國股市也沒有出現。 所以, A股的這個Golden Cross,我認為可能主要得益於中央政府的放鬆銀根, 四萬億的投資刺激等因素。 所以, 我還希望再觀察幾個月。 但是,單從technical ( 技術 ) 的角度來看, 牛市的確已經開始了。

通縮比通脹更可怕

搜狐:
但是也有學者認為這只是熊市里的反彈。 因為大家覺得通縮之後會有很長的通脹期。

曹仁超:
我是最反對通脹這種說法的。 一般來說, 通脹的出現受三個條件影響。 首要的是貨幣供應 ( Money Supply ) 的問題。現在大家認為美國為了刺激經濟, 增加貨幣的供應量, 從而會導致通貨膨脹。 包括巴菲特也在 2008 年表示, 美國將會出現通脹, 所以美金有一段時間的下跌。 但是, 我們看到事實是, 在過去的9個月, 美元不但沒有下跌, 反而上升了。 所以, 可以看出,貨幣供應的增加不必然導致美元的貶值。
而除了貨幣供應, 影響 CPI 的更重要的一個因素我們往往是忽視的, 那就是貨幣流速( Velocity of Money )。 自 2007 年以來貨幣供應一直有增加但為什麼 CPI 在下降呢, 就是因為貨幣流速是越來越慢了。 Money Supply 目前大約為 2 萬億美金, 而 Velocity of Money 大約有 30 萬億到 50 萬億, 因此, 一旦 Velocity of Money 下降, 比如下降 5%, 那麼市場上就會消失 5 萬億。 這個數字比 Money Supply 要大很多。這就是為什麼 Velocity of Money 對 CPI 的影響會更大。 這就使我比較擔心通縮的問題, 而不是通脹。
1990 年日本的情況就是這樣一個例子, 貨幣供應量大, 但是貨幣流速小, 最後就是出現了嚴重的通貨緊縮。


搜狐:
如果通縮真得到來, 會持續多久, 會多嚴重?

曹仁超:
通縮造成的後果真的比較讓人擔憂, 因為通脹我們說還是比較容易控制, 比如可以通過加息等方式來解決。 但通縮對經濟的影響就會很大。 我覺得, 美國這次的熊市持續的時間就會很長。 但好在目前這種情況在中國還沒有出現。

拉動內需短期不容易見效 不看好消費股

搜狐:
您在自己的書中說中國的經濟復蘇需要進一步擴大內需, 但是您本身又不看好消費股, 這是為什麼?

曹仁超:
中國目前的狀況和歐美日本不一樣的是, 後者可能是“國貧民富”, 而中國則可能更像是“國富民窮”。 中國目前的經濟更多的是靠政府投資拉 動。但真正要擴大內需就不能只靠政府投資, 而是應該讓普通人的生活搞好一點。 比如提供免費的教育, 較低廉的醫療, 有力的社會保障。應該讓中國人都不要為自 己的未來擔心, 這樣老百姓就會敢於消費。
中國內地居民的儲蓄率目前仍然太高了, 而美國的則為零, 香港的儲蓄率為 11 % - 18 %。 中國人把太多的錢放在銀行裡, 不出來消費。 為什麼, 因為他擔心教育, 醫療的費用。 而政府應該盡力解決這些問題,使得大家不要擔心教育醫療以及退休等所需要的開支。 這樣才會有擴大內需的效果。
但是我們現在還是看不到有明顯的政策出來, 所以也不相信擴大內需可以在中國發生。 正因為目前的經濟仍是投資驅動( Investment Driven ), 所以也不太看好消費股。

搜狐:
那反過來是不是可以說, 投資性質的產業, 比如基建行業會更有投資機會?

曹仁超:
這是我這幾個月推薦的。 中國建材, 江西銅業, 中國石油 …… 這些股票這段時間都漲上去了, 因為政府投資嘛, 政府收銅, 價格自然就上去了。 最近溫家寶總理出訪很多國家, 購買石油, 石油也有機會。 而中國很多地方搞建設, 所以建材也就漲上去了。

搜狐:
新能源呢? 前一段時間新能源都漲的不錯。

曹仁超:
新能源的上漲主要是因為有政府的補貼政策帶動。 但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這些目前還是不能和石油發電, 煤發電競爭的。

黃金是不發達的投資

搜狐:
本來想問您對黃金股的看法, 但現在似乎答案也很清楚了。

曹仁超:
嗯。 黃金是不發達的投資。 黃金價格要上去取決於兩個因素, 一是我們出現通貨膨脹, 買黃金保值。 另一個是我們對鈔票沒有信心了。 但今天我們看不到有這些情況出現。
另外, 以前印度是最大的黃金進口國, 但現在印度將禁止黃金進口了。 此外, IMF 為了幫助第三世界國家也會出售黃金。 我覺得黃金會在 850 美金到 1100 塊美金之間起起落落, 差不多了。 跌到 850 的時候也許會有人去買, 但漲到1100也就差不多了。
當然除非我看法錯了, 就是通貨膨脹出現了, 美元崩潰。 但是我們現在看不到這個現象。 美元崩潰, 可能世界也就崩潰了。

地產股短期沒戲

搜狐:
您對房地產股前景如何看待。

曹仁超:
中國房地產跑得太快了。 地產漲上去了, 工資沒漲上去, 出現了滯後效應。 所以房地產面前有兩個方向:
一個是跌下來。
第二個方向是你在那等我們能買的起。 這個時間可能是2-3年。 所以2009年房地產(股)不會上漲, 2010也不會, 最早是2011年。
長線看地產股是好的。 但是在 18 個月內我還是看不到它漲上去的理由。

A股P/E太高 這輪將是W型雙底牛市

搜狐:
最近股市下跌一個重要原因是大家盛傳 A 股 IPO 要重啟, 可見大家對於 IPO 是談虎色變。 實際上內地市場一直對新股發行制度有很多的批評,認為它不夠市場化。 而很多的人表示, 應該參考香港的新股發行制度, 紅鞋制度, 您覺得可行嗎? 大陸股市還有那些方面能像香港學習?

曹仁超:
香港以前是英國的殖民地, 很多制度都是借鑒英國。 因此可以說香港是先有制度, 後有股市。 而中國內地則是相反的, 先有股市, 然後制度是一點一點慢慢建立的。
正常的 IPO 不會對股市造成負面的影響。 2007 年,香港的 IPO 是很多的, 但是股票還是漲上去了, 但 2008 年香港的 IPO 也很少, 但股市還是跌下來了。
相反的, 正常的 IPO 往往會讓股市漲上去。 因為你申請 IPO 了, 找到鈔票了, 很多人有機會去投資了, 就有更多的錢進入市場了。
但為什麼在A股市場大家覺得IPO對股市有影響呢? 因為在香港的市場, 一檔股票是反映它值多少鈔票; 而在 A 股則是由供求決定的。 IPO一出來, 大小非一出來, 供應多了, 股市就下來了。 當然這只是表面現象。 他所反映的實質是: 今天中國市場的PE, 同全世界相比,還是太高了。
這也是我比較擔憂一點。 剛才我說 A 股已經進入牛市了, 但是在 P/E 這麼高的情況下還繼續漲,還是有點令人擔心的。
所以我覺得, 這次的牛市可能不是V型的, 而是W型的。 他可能會漲上去再跌下去, 再漲上來。 這也是我為什麼說 2010 年中國才正式進入進入牛市的原因。
我相信大陸或遲或早都會採用香港目前的制度。 因為全世界都是採用這種制度的。
先有市場後有制度是不行的, 制度落後也不行的。 但是制度會慢慢成熟。 我相信在未來幾年內, 內地資本市場的制度會慢慢與國際接軌。
具體的制度進程我們是不清楚的, 但是還是越快愈好。 因為只有儘快的改善這些制度, 對於小投資者才公平。

搜狐:
香港近期的電訊盈科私有化被否決,香港媒體說這是對一個中小投資者的保護?

曹仁超:
是啊。 我也希望這樣的情況也慢慢在中國股票市場開啟, 建立一個公平公開透明度很高的股票市場。

炒股要及時止損

搜狐證券:
股神也有失敗的時候, 您怎麼看待失敗?

曹仁超:
每個人都會有成功與失敗。 失敗的機會往往是 80 % 到 90 %, 而成功的機會可能是 10 % 到 20 % 。
我的第一次投資失敗是 1974 年。 從那以後, 我就在思考, 怎樣讓失敗的概率更小一些? 所以就有了我的 “ Cut Loss ”( 止損 ) 觀念:
每一筆投資, 如果損失了 10 %, 我就會重新審視, 我這個投資到底是對還是錯。
而如果跌倒 15 % 到 20 %, 對不起了, 這時自己的看法也不重要了, 最好的辦法就是賣掉它。 這就是我多年來推廣的 “ 止損 ” 觀念。
2007 年我也是有虧損的, 但是因為我做到了及時止損, 所以虧損比大部分人都小。 我虧掉了大約 10 %, 而別人可能虧掉 50 %。 有人說你又成功了, 但其實我只是及時止損。

財富不應該是給子女的

搜狐證券:
你現在正在把精力轉移到慈善事業。 為什麼?

曹仁超:
因為我的女兒不喜歡我的鈔票嘛(笑), 所以我就把我的鈔票拿來幫助其他人。
其實我是讀英文書長大的, 所以我很多想法也很外國人差不多。 財富不應該是給子女的。 子女讀完書, 他們自己有賺錢的能力。
不要用自己的鈔票按得他們長不起來。 你要是把太多的錢給他們, 他們能做什麼呢, 只能去消費。 所以, 要讓他們有賺鈔票的能力, 就不能給他們太多的鈔票。 而如何不給他們鈔票呢, 就是一步一步把自己的鈔票捐出去。

報紙經營不好可以關掉 但決不說假話

搜狐證券:
你在香港《信報》工作多年, 其中肯定有很多甘苦, 尤其是您和林行止等人一起共事, 這期間有什麼趣事?

曹仁超:
林先生是我在《明報》的時候是同事。 後來我跟他出來幹是因為我非常敬重他。
林行止在做事方面很有原則, 做人方面很講信用。 過去三十多年他一直堅持自己的原則, 就是從來不干預我們或者記者寫什麼。 這也是我為什麼我能夠和他經常論戰的原因。
08 年石油大漲, 我覺得石油太貴了, 但是他看好。 於是他寫了三篇文章闡述他的觀點, 而我就寫了五篇文章闡明我為什麼看衰。 結果後來石油跌下來 了。 而今天二月他就寫了一篇文章說: 對不起我看錯了。 你說這樣的老闆你上哪裡去找啊。 所以說, 有這樣的老闆, 是我一生中的另一個幸福。

搜狐證券:
當時《信報》名稱的由來是怎樣的?

曹仁超:
當年我們討論用什麼最後做名字, 最後覺得 “ 信 ” 是最重要的。 我們希望看我們報紙的人相信我們。 我們靠什麼讓讀我們報紙的人相信我們? 就 是朱鎔基先生講的: 不講假話。 這就是我們 1973 年開報紙的想法。 報紙經營不好, 可以關掉, 這是沒有問題的。 但是過去 30 年我們一直有一個原則, 我們從來 不講假話。
政府壓力方面有時候也是很大的, 但是我們還是應該講真話。 我們可以不講, 但是一旦要講, 我們就要講我們相信的真話, 而不講假話。 這是我們《信報》的原則。

不因虧損喪信心 將來20年中國機會最多

搜狐證券:
最後能對我們的投資者說點什麼嗎?

曹仁超:
我相信中國經濟最惡劣的環境已經過去了。 2009 年( 經濟 ) 已經開始上升了。 如果你因為之前的虧損而對未來喪失信心, 你就會犯我以前犯過的錯誤。
1974 年因為我虧損很多, 1975 年就沒有信心, 所以接下來的 5 年我的收益很小。 所以有信心很重要。
為什麼要有信心? 因為我們相信, 最大的虧損已經在 08 年 10 月結束了。 將來是兩個方向:
一個是上上落落, 漲不上去,
另外一個是漲上去。
所以, 大家不要因為 08 年虧損太大就對未來沒有信心。
中國是一個年輕的市場, 長遠看, 20年或者30後, 我相信股票市場的上漲幅度是今天我們想也想不到的。 1974 年恒生指數 150 點, 我如果當時說三十年後恒指能上升到3萬點, 你一定認為我是瘋了, 但事實是它就是漲了 200 倍。
20 年後再看 A 股, 它的漲幅一定比美股和港股都要大。 現在香港的平均 GDP 是 3 萬美金,而內地是 2000 美金。 20年後, 如果內地的人均 GDP 漲十倍的話, 那麼理論上股市應該上漲二十倍到三十倍。 所以從長遠看, A 股的前景一定是好的。 這也就是我為什麼首次到北京來的原因。
我相信將來二十年, 投資中國內地的機會比投資香港的機會更加多。 謝謝。

4 則留言:

  1. 自己都觉得好笑,本来是想参考曹Sir的投资心得来的,结果却特别对先生回答慈善事业那段感触深,不过看了整篇采访确实受益良多。希望先生继续和我们分享投资心得。

    回覆刪除
  2. Many thanks for your sharings. This is very useful.

    回覆刪除
  3. 学习很多,谢谢曹生指点

    回覆刪除
  4. 港台昨天播出曹仁超的専訪- 他說股市現在是熊市反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