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2010-01-11

追落後 逐隻捉

1月10日,周日。2009年經過股市大幅上升,自第四季開始市場已轉向二線股身上尋寶,相信2010年第一季仍然如此;估計下半年進入加息期(例如上調0.25厘到0.5厘,影響有限)。2010年投資策略一如2009年第四季,宜傾向保守,注意力宜集中在工業股、建材股、電力股及電訊股身上,反之對大企業股則有所保留。2009年中國經濟已出現V形反彈,2010年政府策略是如何鞏固2009年的GDP增長率(即令2010年GDP繼續以8%速度增長)。2010年機遇與挑戰同時存在,投資策略是如何克服障礙去爭取勝利。

2010年回報率應不及2009年,但相信仍十分可觀,例如最近電訊服務設施供應商股價已上升不少,中小型軟件公司上季股價升幅亦不俗。至於天然氣供應者,股價亦有不俗表現。至於IT行業自2009年第四季開始回升,估計2010年首季可出現兩年內最大升幅,主因是Windows 7軟件推出市場。2010年投資策略是「逐隻捉」,反之整個大市則缺乏方向感。2010年投資大方向是避免投資那些在2009年升幅大的股份,包括金融、房地產、資源股等,倒應投資2009年表現失色的項目,如電力、電訊、建材股等。2009年12月中國PMI指數見56.1,為五年內最大升幅,代表中國製造業已復蘇。簡單說,2010年投資策略就是「追落後股」。在股票市場並沒有「追思會」這回事,過去就是過去,是否後悔並不重要。

金豬四國財赤快要爆炸

那些所謂機構投資者在2008年將你的財富大肆破壞,然後在2009年給回你多少甜頭,難道你便滿足?2009年股市最先上升是銀行股,然後地產股,隨之而來是消費股、科技股、能源股、資源股,最近三個月升幅大的是細價股!不過,當細價股上升,通常升市亦接近尾聲,不知今次是否例外(美股羅素二千指數由2009年11月至今已升15%)【圖】。



做人應有兩手準備(最樂觀的展望及應付最惡劣環境的心態)。Follow the money, not the experts.(追隨金錢而非專家所言。)

過去十年,金融市場證明群眾是盲目的。無論科網股泡沫、房地產泡沫、石油在145美元,都只有很少投資者能擺脫羊群心理。例如在2000年很難說服別人相信黃金可上揚,到2009年12月又很難叫人相信美元滙價可上升。過去十年屬於黃金同期貨的,反之美股只在大上大落。未來十年又如何?歐羅區無論希臘、愛爾蘭、意大利、葡萄牙以至西班牙的財務情況皆令人擔心。歐洲過去以生產高品質產品作出口為主,今天高品質產品不但日本、南韓在生產,不久將來中國亦加入生產行列,令歐洲貨的名牌地位受到有史以來最大挑戰;加上「金豬四國」愛爾蘭、西班牙、希臘等財赤已到咗極極極極危險水平,快要爆炸矣。

據彭博統計,2007年底全球股票市場總市值約60萬億美元,2008年失去50%,即使2009年反彈,全球股市總值仍然只有45萬億美元。過去兩年不但貧者更貧,連富者亦冇咗唔少蚊年。2009年無論美國或中國,股市上升皆十分依賴政府政策。根據日本過去經驗,美國經濟正步入另一個失落十年(過去十年標普五百指數跌9%、道指跌10%、納指跌40%、美滙指數跌25%,金價則升三倍)。2010年1月油價重返80美元後,美國消費者又開始進入萎縮期,過去十年美國打工仔早已入不敷支,過去依賴樓價上升後把物業再按借錢消費,但呢支歌仔2007年起已冇得唱也。1987年至2006年格蛇利用寬鬆貨幣政策製造出來的樓宇泡沫,係有代價嘅,必須透過:一、美元貶值;二、利率長期低企;三、能源價格高企、金價大升及美國經濟長期不振;四、美國通脹率長期處低水平(與其他人看法唔同,我老曹相信這勢必出現);五、美國失業率長期高企;及六、美國股市大上大落等等去支付。

油價重返危險水平

2010年美國財政部必須為2萬億美元短期債券進行refinance,另外2009/10年度財赤估計達1.5萬億美元,兩者加起來相等於2010年美國GDP 30%。但錢從何來?今天美國債券有44%是由外國人持有,即未來一年美國必須向外國人再借入8800億美元,才能應付3.5萬億美元的需求。如何吸引8800億美元外資流入美國?過去一年聯儲局創造新借貸2萬億美元促使美元貶值,今年如故技重施,美元滙價勢將崩潰;一旦聯儲局不大增借貸額,美元利率很快就會回升。

2009年是「希望之年」、2010年是「面對現實之年」。現實往往殘酷。今天最值得慶祝的事是2009年1月許多人預測會發生的壞事並沒有發生,美股出現戰後升幅最大的一年,再次證明人是沒有預測能力的。2010年新的挑戰與機遇又在眼前,例如美股大升後,會否出現8%到10%調整(上述已出現在2009年12月金價)。美國聯儲局計劃在2010年退市(上一次退市是在1937年3月,結果令道指由194.4跌至1938年3月12日的98.95,跌幅達48.94%)。有了1937年的經驗,這次聯儲局退市計劃相信會做得審慎些。但高負債一定阻礙未來經濟發展速度,這點可以肯定,例如過去十年美國失業率上升及中小企倒閉,形成復甦之路遙遙無期。1929年那次大跌市,聯儲局要到1933年才改用積極寬鬆貨幣政策;這一次是2007年9月。2009年3月當1.5萬億美元資金流入金融市場後,美股方向便改變。至於2001年日本銀行的量化寬鬆政策無效,相信同當時日本銀行不夠進取有關。

油價已重返82美元的危險水平,運油輪(部分曾被用作存油)計劃將過去六個月的存油在市場拋售,重新加入市場運作。運油輪目前日租40212美元,但遠期合約只需30000美元,即遠期運費下降25%左右。2009年11月底全球共有一百六十八條運油輪用作貯油,存油共二千三百八十萬載重噸,佔全部運油船載重量5.9%(超過1981年那次,當年只有一千九百五十萬載重噸運油輪用作存油),上述情況代表2010年運費看跌,因2010年遠期油價只有75美元一桶,較市價還低,令存油行為變得不划算。

過去十年四金磚國股市表現出色。2009年中國及亞洲部分地區例如印尼等更成為全球經濟火車頭。中國汽車股及資源股等不斷向海外收購,帶動其他國家經濟復蘇。台灣自2008年6月恢復與北京對話後,2009年台股表現亦十分出色。香港2003年經濟復蘇有賴內地開放自由行、CEPA及內地企業大量來港上市刺激。2009年又再因傳國企、紅籌等股份回歸內地掛牌及台資企業返回台灣發TDR而受惠。日本現任首相亦希望借助中國的經濟力量,帶動日本重新返回經濟繁榮期。

未來十年兩大最重要趨勢

展望未來十年︰1. 美國同歐洲會否一如日本進入「資產負債表衰退」?2. 中國房地產會否繼美國之後進入另一泡沫期?上述是未來十年最令人關注的兩大趨勢。

地運二十年一轉。1990到2009年中國經濟表現十分出色,達世界之最,同期日本經濟表現卻令人失望。自2008年11月中國政府宣布動用4萬億元人民幣刺激經濟後,到2009年9月止,上述4萬億元人民幣有89%資金投放在基建項目上,估計未來一段日子仍保持大量投入。日本最大基金公司三菱UFJ資產管理公司管理的資金達680億美元,其認為整個亞太區皆在投資基建,應可為日本經濟帶來復蘇。過去二十年中國股市升十七倍,日經平均指數則由最高峰回落75%。1989年全球80%的LV品牌產品由日本人買去,今天中國人同樣為LV品牌瘋狂(唔信?請到尖沙咀海運大廈或銅鑼灣崇光百貨睇吓,無論LV、Gucci、Prada等名牌,皆有內地人排隊掃貨)。今天日股市值只及賬面值一點四倍;反之,上證指數市值是賬面值三點三倍。三菱UFJ認為,未來十年應看好日本股市而非中國股市。你信唔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